渣油泵失效分析及技术改进
时间:2011-11-27 作者:admin 点击:324次

 一.基本情况:

 
介质 介质温度 介质粘度 流量 扬程 吸入/排出压力 轴功率 电机转数 
 
渣油 170℃ 7.15mm2/s 8.9m3/h 76m 0.091MPa/0.785MPa 15KW 2950r/m 
 
介质介质温度介质粘度流量扬程吸入/排出压力轴功率电机转数
 
渣油170℃7.15mm2/s8.9m3/h76m0.091MPa/0.785MPa15KW2950r/m
 
其损坏情况如下:
 
(1)动环和动环座、轴套间的间隙被阻塞
 
(2)动环和静环有环状磨损痕迹
 
(3)密封腔内有粘稠状聚合物、焦状颗粒等杂质
 
(4)弹簧锈蚀严重,被杂质和聚合物卡涩,弹性不足
 
 
二.改进措施
 
根据密封的失效原因,我们有针对性地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技术改造:
 
2.1改变密封结构形式
 
根据该泵的具体工况条件,我们选用了艾志318型卡式单端面机械密封(集装式),其主要特点如下:
 
(1)通过自动锁紧环实现精确定心。
 
(2)可调节式压盖可直接配合常用螺栓使用,集装式结构安装方便。
 
(3)弹簧位于辅助密封圈外侧,与介质完全隔开,避免了弹簧的卡涩。
 
(4)动环采用的是整体浮动式非镶嵌,静环是通过计算机分析,设计的Z形,其优点是散热好,热量不宜积聚。 
 
2.2用柴油组分作冲洗液
 
由于渣油组分过重并含有较多的杂质和聚合物,使冲洗管线堵死而造成机械密封损坏,所以必须选用合适的冲洗液。按照乙烯工艺流程,E-DA103塔内的混合柴油组分将与渣油混合,生成*终产品,我们认为用混合柴油作为冲洗液比较合适,原因如下:
 
(1)混合柴油组分清洁,并与渣油相容性好。
 
(2)混合柴油组分的压力和温度都适合渣油泵工况。混合柴油组分为300℃以上的馏分,而渣油的工作温度为170℃,混合柴油作冲洗液不会汽化,有效地避免了泵的汽蚀。E-DA103的塔底循环泵E-GA105泵出口压力为0.54MPa,出口温度80℃。E-GA103泵其密封腔中的压力可由以下公式估算:
 
P=(入口压力+出口压力)/2=0.438MPa
 
冲洗液压力比密封腔中的压力大0.1 MPa左右,是非常合适的,直接从E-GA105泵出口引入密封腔即可。
 
(3)用混合柴油组分作冲洗液是*经济的,几乎没用增加任何投入,因为这部分柴油组分*终还是要与渣油混合。
 
E-GA103两台泵自2001年1月开始使用卡式机械密封,从现场情况来看密封效果非常好,运行至今仍没有任何泄漏迹象,使用寿命达到了2年以上。原8B1-P机封每套价格为960元,卡式机械密封每套2500元,两年内仅机封备件费就节约1万余元,通过去除密封冲洗,提高了泵的有效流量,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。
 
3.结束语
 
通过对渣油泵机械密封结构的改造,并合理选用冲洗液,提高了机械密封的使用性能,解决了机械密封频繁泄漏的问题,降低了设备维护和维修费用,保证了装置的连续稳定生产。
 
  我厂始终恪守“质量*、信誉*、诚信为本,贴心服务”的经营理念,不断研制新产品,关注顾客的需求和期望,时间会证明:“我们值得信赖”。
欢迎国内外工商界人士前来考察、洽谈、合作,共图发展!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新星油泵版权所有)
 
相关新闻